五月七日牛奶

五月七日牛奶

 
   

【青黄】关于青峰低眉顺眼的二三事

又名:没黄濑什么事儿的黄濑生贺


“哟,老太太,这是谁啊?”

卖西瓜的老头子牙齿快掉光了,漏着风喷出这句话,生怕左邻右里听不见似的。他指得是黄濑老太太身后那个高大黝黑的男人,与瘦小干枯的老太太形成过于强烈的对比,不得不说引人注目。

“我孙子。”老太太一把拽过青峰大辉,拍了拍他的后背,“这是卖西瓜的死老头子,太田。”

青峰低头哈腰地给太田爷爷鞠躬问好。

“老太太你老糊涂了吧,你孙子不是小凉太嘛!长得可好看那个!”

“这个也是我孙子,跟亲孙子一样!”老太太骄傲地回答,声音洪亮,笑地脸上的褶子都堆到了一起。

青峰正挑西瓜,听了这句话,一不小心把西瓜蒂掰断了,黑手僵在半空中。

“哎哎哎,小伙子,掰断蒂你就得买啊!”太田大爷不由分说,就把这个断了蒂的大西瓜推到青峰怀里,青峰愣了一愣,回头看看老太太,老太太拿起小钱包塞给太田一张纸币,“瞧你这个死老头子,就这么小心眼,难怪这么小的个子。给你给你,不用找了。我孙子挑的西瓜肯定没错。”扔下钱就头也不回地走了,青峰乖乖地在后面拎着西瓜,太田还抱怨着,“老太太嘴巴还是那么毒!”


天气热辣辣,老太太顶着个小帽子,青峰穿着黑背心跟在后面,影子几乎就踩在脚下,眼睛都快睁不开了。今天黄濑回家了他一定要问黄濑,你怎么挑了个这么热的天出生。

青峰跟黄濑交往第四年的时候,就见过黄濑的奶奶。那次是奶奶坐火车去了东京找他们,当时青峰特别过意不去,让老人家跑这么远,不过黄濑奶奶到了他们那里就使劲地奴役青峰,倒叫青峰渐渐没那么重的心理负担了。

怎么让老人家接受孙子喜欢男人啊……

身为警察的青峰大辉或许对犯罪分子有办法,但却对这个老太太一点办法也没。所以第一次见到黄濑奶奶的时候,心里是忐忑的。不过,当黄濑介绍给奶奶说“这个长得黑黑的小青峰是我室友”的时候,被青峰打断了。

长痛不如短痛,管他怎么样的。青峰攥着黄濑的手,两个一米九的男人像做错了事情的小孩子似的,“我是青峰大辉,黄濑的男朋友。”说着就朝着小老太太深深聚了一躬,半晌过后,老太太的小钱包重重得砸在青峰脑袋上,脑子里回荡着零钱的响声。

“当我老糊涂了吗?我当然看得出来!”

黄濑就一边流眼泪一边笑着抱着奶奶不松手了,奶奶还一脸疼惜地跟黄濑说,怎么就喜欢这么个煤球似的黑货。


奶奶那次突然来东京找黄濑,就是因为那年黄濑生日的时候没有回老家去。虽然黄濑也已经好好地打过电话了,但老人家执拗地就是要黄濑生日那天回去,不亲眼看到完完整整的黄濑她就很难安心。跟青峰交往的前三年,每到生日,两个人都得分开几天,这叫青峰好大的不爽。

“那小青峰就跟我一起回老家。”

“好啊!”

“还是算了吧……”黄濑掩面。

每次到要紧关头都是黄濑心里没底,总是一个人偷偷地跑回老家。结果上次生日被青峰从火车站强行拖回家了,“我不管,你要么带我一起回老家,要么就别回去。你选吧。”

“小青峰明明也不敢跟我回去!每次提到这个你的手心都出汗了!”黄濑死死拽住自己的行李,但还是被青峰连人带行李拖走。

“我……我怎么不敢!我是怕……老人家嘛,万一身体不好什么的被我们吓坏了……”

“那你就让我一个人回去一次啊!一年就那么一次!”黄濑干脆蹲在了地上,青峰也蹲在地上,“可你一年就那么一次生日!就……”

猝不及防地亲了黄濑一下,黄濑急忙推开他,“哎哎,小青峰周围这么多人看着呢。”

“你看看,还是你胆子比较小吧。”


总而言之,那次就被青峰好说歹说地留了下来,导致奶奶一路杀上东京。

既然奶奶都知道了,这次生日就应该算是毫无顾忌地一起回家了吧?嘴上这么说,两个人心里还是都犯嘀咕。

黄濑这两天在外地出差,就让青峰先回老家,自己会在生日那天赶到家的。青峰本想从东京给老太太买点什么营养品,想起老太太那副“我一点儿也不老”的表情,青峰就买了个电苍蝇拍给老太太。乡下苍蝇多的打不完,打起来可以好好锻炼身体。幸好黄濑不知道这件事,不然一定会用电苍蝇拍狠狠揍他的。

青峰简单地收了一下黄濑的行李,也不知道多了少了,反正自己的衣服可以跟黄濑混着穿,就随便拿了几件。从乡下那个露天的小火车站下来的时候才发现,自己把黄濑画得地形图弄丢了。

结果一走出站,就看见奶奶背着手在火车站附近溜溜达达。青峰小跑过去,奶奶看见他,故作震惊地瞪大了眼睛。

“哎,怎么是你!”

“奶奶,黄濑没跟您说,他今天得晚点回来。我就先从东京来了……”

奶奶一脸嫌弃,“我老糊涂,忘记了。”说完就朝着家的方向走,青峰在后面屁颠儿屁颠儿跟着。

“待会儿出去买东西,你要帮忙提。”奶奶声音还是那么尖。


此刻,青峰就拎着西瓜走在老太太后边。老人家别看个子小小的,走路倒是挺快。

“先把西瓜放在前面那条河里,晚上吃过晚饭再来拿。”奶奶指着前面一条浅浅的水湾,“用柳条系紧紧的,不然被水冲走了。”说着又不放心,盯着青峰做完事,又出去买别的菜。一路上,只要遇到街坊四邻就说,这个大块头是我孙子。

一回到家,青峰可算是舒服一会儿,奶奶给他打了一大盆井水让他把脚泡在里面降降温。这时候手机传来短讯,黄濑遇上交通堵塞,恐怕要很晚很晚才能回来,让奶奶不要太着急。

青峰挠着头跟奶奶说,奶奶皱了皱眉头。

“你小子,酒量怎么样?”

“一般……吧。”明明就应该回答“天下无敌”的时候,突然怂了是怎么回事?

“那我们今天就一边喝酒吃菜一边等凉太回来!”奶奶矫健地爬进地窖,因为地窖口建的很小,青峰只好在地面上跪着等。

拿出三大瓶清酒,老太太还要下去拿,被请青峰好说歹说给拦了下来,“不不不……奶奶我喝不了这么多……”老太太这才罢休,又唆使青峰安置好桌子,把东西七七八八地都拿上来开始吃,这突发奇想就马上行动的个性简直是黄濑家亲传。


“凉太这个孩子,真的是太可爱了!”奶奶已经喝了十几杯,说话的声音越发大了一些,青峰抢着跟老太太喝个不停,生怕老人家身体受不住。

“我同意!真的是太可爱了!”青峰洪亮的声音也贯穿了整个小院,惹得别家看门狗跟着叫了两声。

“不过,呃,”奶奶又自行喝了一口,“他有个缺点,就是……做什么事情,都不长远……”奶奶叹了口气。“哎……所以你,你你……叫什么,大辉!黄濑大辉!管你什么姓呢。”

“管我什么姓呢!”青峰哈哈大笑着跟奶奶碰杯。

“他要是惹你了,你就告诉我,我替你……”奶奶说着说着就昏睡过去,“……撑……腰。不要告诉凉太啊……”

青峰给奶奶找了个枕头,又把小薄衫盖在奶奶在身上,这时候黄濑才回到家。他估计奶奶是睡着了,所以蹑手蹑脚地没有出声。

“小青峰!”黄濑悄声说,轻轻地在奶奶旁边坐下,“奶奶,我回来啦!”出于礼貌,并不是想把奶奶叫醒。

“你终于回来了。”

“哇,你们喝了多少酒!两个人都红彤彤的!”黄濑闻了闻青峰的嘴巴,“奶奶怎么折磨你了,需要你借酒消愁?”


黄濑拉着踉跄的青峰来到河边,果然那颗冰镇的西瓜还在。

“……简直累死了,还有非要做什么奶汁烤洋葱,切洋葱的时候我流了不少眼泪!最后还是没能撑到你回来,奶奶都给吃光了。”

青峰一边吃西瓜,一边吐槽这一整天的遭遇。

“哎哟,小青峰好可怜。”黄濑没心没肺地回应着。

“什么啊,一点也不走心。”青峰抱怨。

“因为我知道,奶奶一定对小青峰很好的。只要她认可了的,就一定会好好地保护。她就是这么一个固执的人。”黄濑环住青峰的脖子,在他肩头蹭了蹭。“奶奶今天一定是很高兴才会喝这么多的,她从来都没跟我喝过这么多呢。”

“嗯。她今天拉着我在村子里逛了一圈,逢人就说我是她孙子。”青峰越说声音越小,几近变成耳语。

想一想,今天叫他眼圈红了的,可不只是奶汁烤洋葱吧。

“过两个月我生日的时候,回我家吧。”青峰把黄濑搂进怀里。


—FIN—

 
 
评论(19)
 
 
热度(93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