五月七日牛奶

五月七日牛奶

 
   

【楼诚衍生】司机

脑穿孔系列,出戏勿喷。




“薄靳言并不是最优选项。”


“感情这东西,可不是你能理解的。最对的并不一定是人类的选择。”


李熏然叹了口气,发动车子,离开薄靳言和简瑶的新家向江州市公安局开过去。


“连你也欺负我啊?听傅子遇说你可是能根据主人心情放音乐的。”


Andy似乎在努力思考着李熏然刚刚那番话,以至于没有开启自动播放。


“踏平了山路唱山歌~撒开了渔网唱渔歌……”听到这东西李熏然差点没一脚油门儿闯了红灯,幸好有Andy帮他控制车速。


“停停停,你这都什么乱七八糟的。”李熏然憋不住笑了。


“据我监测,您的情绪已经好转百分之二十八点三二。”Andy说这番话的时候背景音乐仍旧是《大地飞歌》,搭配他毫无感情的语气不伦不类,李熏然扶着额头,“好,我连薄靳言的车都争不过。”哭笑不得。


“我现在是您的。”




不知道这算是什么,Andy就像一个安慰奖一样被颁发给了李熏然。Andy说得对,从理智上说简瑶最优选项并不是薄靳言,可她毕竟是一个有感情的人,就算李熏然更适合她,她还是会选择薄靳言。


薄靳言一脸淡定地说把Andy送给李熏然作为失败者的慰问,那时候傅子遇在副驾驶心里直骂娘。没错,他就是这么说的,情场失败者。虽然傅子遇习惯了这位低情商教授的一切胡言乱语,但直接跟李熏然这么说还是叫人尴尬得要死,就连巧舌如簧的傅子遇没有办法圆场了。


愣住了的李熏然只会“啊,哦,好。”然后大脑down机,倒是Andy反应迅速,从火星哥甜甜的《I’m Yours》直接跳到《放心去飞》,恰好诠释两个人全然不同的心情。


“说好了这一次不掉眼泪~”




李熏然开走Andy之后,傅子遇看着车尾,呆呆地站了一会儿。


“薄靳言,薄教授,薄大神。”傅子遇一字一句,“Andy是全球唯一为你定制的机器,而且他的模板已经被我卖掉了不会再有第二辆,你就这么大方把他送给别人?”


“我现在不需要没有感情的机器。”薄靳言说着就转身离开。


“哟哟哟,我知道你现在春风得意。现在嫌弃人家Andy没有感情啦……可你并不了解Andy有多强大。”最后一句话傅子遇并没有让薄靳言听到。




“其实就算是认识的早也没有什么用。”李熏然苦笑。


“您是说您跟简小姐。她真是一位美丽的姑娘。”Andy好心换了一首轻音乐并降低音量以不影响他们之间的谈话。


“你也知道什么是美和丑吗?这么主观的概念你也能表达?”


“我是按照程序核算她的身材和五官得出结论。”Andy显示出简瑶的照片,并在旁边列出一堆公式,李熏然并看不懂,但只看着简瑶甜美的笑脸,他就不自觉有点泪目。尽管他明白有些事强求不来,但叫让它就这么过去还是需要有一点时间的。他现在的确想念简瑶,想见她,又不想打扰她。


“谢谢。”李熏然意识到这又是Andy发挥读心术的杰作,向他表达谢意。


“不用客气。”




Andy简直是理想的工作搭档兼秘书保镖,风里来雨里去帮李熏然破了不少案子,眼看着李熏然就要坐到江州市警察局副局长的位置了。而且随着使用时间增长他更加智能,尤其是在帮助李熏然走出简瑶这段路上功不可没。Andy几乎了解乐李熏然和简瑶所有的事情,李熏然这些话没有别人说,就跟机器说。李熏然私下里帮助简瑶的很多事,成为他和Andy的秘密。


“您真的非常体贴,如果我是简小姐,我一定会选择您的。”


“那是因为现在我是你的主人了吧?如果你还是薄靳言的车,你肯定也对他这么说。”李熏然也会跟Andy开玩笑,虽然他知道Andy并不会笑。


一个急刹车,幸好李熏然反应灵敏不至于撞到挡风玻璃,当然Andy提前锁好的安全带也保证他不会出事。


“怎么了?”李熏然吓了一跳。


“没事。”Andy没有过多解释。


在Andy的程序里发生错乱,Andy这天没有自动播放,没有跟李熏然聊天,只是单纯地按照李警官的指示做事。




最让李熏然匪夷所思的一件事,是有女同事反映坐上Andy之后会发生各种事故,比如在李熏然下车的时候屏幕上出现午夜凶铃,或是38度的夏天车座子会热起来。


所以很少有人敢坐李熏然的车子了。


李熏然没有直接问Andy,而是去找了傅子遇。


“看来Andy找到你了。”傅子遇笑得很诡异,仿佛一切在他预料之中。“薄靳言有一件事情没说对,Andy并不是一件没有感情的机器。”


“啊?这也太可怕了。”


“Andy所有的思维都存在于主机里层那个芯片里,如果掌握一定技术甚至可以代替人脑。我精心打造可以代替人脑的机器,怎么会没有感情呢?”傅子遇摇晃了一下酒杯,示意李熏然干了这杯酒,李熏然仍旧满心疑惑。


“Andy只是对薄靳言没感情罢了。说不定还因为被抛弃非常沮丧呢。”傅子遇补充。




离开傅子遇家,李熏然忐忑地启动了车。他并不用作出任何指示,Andy直接把他送到家门口。


“非常感谢。”Andy说。


李熏然刚想下车,被这句话叫住了。“为什么,为什么向我道谢?”


“因为您从傅子遇那里知道了一切,还信任我。”


李熏然微笑,“你都知道了。嗯……其实一开始,我是觉得很可怕的。不过想了想这几年,你替我挨了不少刀枪,就算你像人一样,也一定是一个不会害我的好人。”


Andy没有说话。


“我应该好好谢谢你。”李熏然笑着说,“明天加九十七号,好吗?”


李熏然也想知道,如果Andy有表情,现在会是什么样子。




警察局接到任务,保护新任江州市市长李川奇。公安局里说这位新市长不仅很有学问,还很有胆量。具体为什么要保护他并没有详细说明,但只知道兹事体大,情报来源可靠,市长有生命危险,叫大家务必保护好李川奇。


李熏然就在不远处盯梢,跟着李市长的车,试图在李市长受到威胁之前就把预谋不轨的犯罪分子逮捕。他像猎鹰一般敏锐地盯着周围。


他也远远地看过这位李市长,深刻的轮廓里仿佛背负很多。


几天之后,终于在高速路上发现有疑似尾随李市长的车子,牌号9833,他命令Andy加速卡在两辆车之间。


“不可以。”Andy说。




李熏然第一次听到了Andy的拒绝。


“9833内置炸弹,您不可以靠近。现在我仍旧可以保证您的生命安全,我不允许您继续靠近。”


“炸弹?那李市长……”


“我不会让您以身涉险。”


“但这是我的职责。”李熏然坚毅地关闭自动驾驶,驾车向9833靠近,“对不起,有些事情我必须自己决定。”


李熏然试图卡位在9833前面保证李市长车子的安全,同时向警局通报以调度交通。行道树飞逝而过,车速快得惊人。9833渐渐追上李市长车子的左侧,而Andy和李熏然还被落在后面一截。


“炸弹已经启动,您必须……”Andy话音未落,抢去驾驶权。


“你要干什么!”李熏然大吼。他以为Andy要保护他,一定会放慢速度,不曾想Andy又加大马力追了上去,从后面撞上9833。


就在同时,9833引爆了汽车炸弹。




等到李熏然睁开眼睛时,他已经在医院里了。忍住全身的酸麻,坐起身来,一声惊呼的是憔悴的母亲。


“都快一个月了,熏然……”李熏然的母亲泣不成声,过了一会儿,他的父亲也来到医院。


“作为警察,我敬佩你。”父亲也苍老了很多。“但作为父亲,我要严厉批评你。”


“对不起,爸妈。”李熏然安慰了父母,这次叫他们担心坏了。


被埋怨几个小时之后,警局的同事也到了。


“行啊你,李副局。”警队手下剥了个橘子往嘴里塞。


“啊?升官了?”李熏然趁父母走后又开始嬉皮笑脸起来,“看来市长没事儿啊?”


“没事儿,虽然也被炸伤了,醒的比你早。局里还在搜查幕后黑手是谁,听说快出结果了。一切还挺好,就是听说是市长夫人去世了。”


“哎……那挺可惜的……我那辆车呢?”


“早炸的报废了。”


李熏然想了想,Andy可能是计算到了同时保护自己的李市长的办法。这可能已经是Andy最大的努力了。


“车子里应该有个电脑主机。”李熏然问。只要芯片还在,Andy就能回来。


“没听说过,那现场我都看过,检验科的也去了,你的东西都收了起来,要找什么你自己找找。”




又休养了一个月,李熏然再回去时已经晋升为李副局。这期间警局已然逮捕汽车炸弹的幕后黑手,但是所有审讯只有最高层才能参与,甚至连李熏然都碰不到。


办公室很大,新配得车也很好,只不过李熏然始终没有找到Andy的芯片。


跟薄靳言叙旧时,李熏然说没了Andy还挺不习惯的。


又过了几天,李川奇市长说要亲自感谢副局长,请李熏然在家里吃一顿。李熏然本就不爱官场那些仗势,心想如果是在酒楼自己还真不去了,这位市长也是亲民,居然在家开宴。


一进门,比自己还高大一点的市长系着围裙。


“只在电视上见过您,没想到您还能亲自下厨。”李熏然不好意思地笑了。桌子上全是他喜欢的菜,这叫他惊讶。难不成市长已经调查了自己的喜好?


“哪里话。您可是我的救命恩人。”李市长笑着招呼他进来,自己又跑进厨房。李熏然本以为他脸上还会带着丧妻之痛,但市长状态意外地好,并不像想象的那么憔悴。




“警官,好久不见啊。”


坐在沙发上四仰八叉的竟是傅子遇。


自从找不到Andy的芯片,李熏然就千方百计联系傅子遇,怎么都联系不上。


“你这两个月都跑哪去了。”


“秘密行动。”


“我问你……”


“没有芯片,就没有Andy。”


李熏然沉默了。


这是最后一个找回Andy的希望,被傅子遇这么轻易地掐断了。




“哎,眼泪。”傅子遇贱兮兮地递上面巾纸,“这怎么回事,我可解决不了。市长,你来看看吧。”傅子遇说话间就起身走向大门,一个转身逃了出去。


李熏然慌忙地擦了眼泪,刚想辩解油盐味道太重呛了眼睛。为了一辆车哭算怎么回事。


李市长打开音箱。


“……唱起那牧歌牛羊多呀……”


李熏然瞪大了眼睛,不可思议地看着一字笑的李川奇。“李市长?”李熏然摇摇头,“不对。”


“据我监测,您的情绪已经好转百分之七十六点二七。”


李市长富有磁性的声音用他最熟悉的那种无感情语调说出了这句话。


“Andy?”


李市长点点头,伸出右手,“初次见面。”


李熏然被动地跟眼前这个陌生的人握手,笑着说,“还是把这个音乐关了吧。”




Andy向李熏然道歉并解释了一连串事情。


当时的汽车炸弹事件,李市长还是被宣布了脑死亡。袭击李市长的罪犯是由一家科技公司派来的,这家公司就是掌握了Andy核心技术的机器人公司,源头自然是傅子遇卖掉的模板。由于李市长坚决反对在机器人中植入人类情感这一项技术,并试图取缔这家公司,才遭到了公司的报复。一切都是傅子遇的锅,他必须负责解决这件事,李市长不能死,于是他在现场拼命搜集到了Andy的芯片。


不愧是最初设计者,他也没有说大话,Andy确实可以代替人脑,李市长的身份被延续下来。




又过了一段时间。


市里要开会,李副局开车载李市长一道前往。


“真是三十年河东,三十年河西,居然轮到我给你开车了,市长大人。”李熏然从后视镜瞄了一眼李川奇。


“他们只不过需要一个市长而已,过不了多久把那间公司处理干净,就用不到我了。”李川奇摇摇头。“不过……”


“不过什么?”


“李副局需要我啊。”


李熏然低头一笑,“你个机器人不要太得意,我自己也是会开车的。”




—FIN—


脑洞来源是,李川奇正好在原著设定中是江州市长,就是简瑶去工作的那个江州。所以李熏然和李川奇在地理上靠的很近。第二,李川奇说过他的夫人死于车祸。

还有你们不觉得李副局(李福菊)槽点满满吗。

 
 
评论(21)
 
 
热度(113)